中医药入门

Author Avatar
WoodyXiong 11月 22, 2020
  •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

阴阳思想

阴阳鱼

核心思想

  • 阴阳可分性
    • 任何事物都可以分阴阳
    • 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 阴阳对立性
    • 任何事物都存在阴阳两个方面
    • 相互对立的双方,大多存在互相制约的特性
  • 阴阳互根互用
    • 阴阳相互依存
    • 上为阳,下为阴;左为阳,右为阴;没有上,就没有下
  • 阴阳转化
    • 一年四季的阴阳,此消彼长

《素问·金奎真言论》

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平旦至日中,天之阳, 阳中之阳;日中至黄昏,天之阳, 阳中之阴;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 鸡鸣至平旦,天之阴,阴中之阳。

故人亦应之,夫言人之阴阳,则外为阳,内为阴,言人身之阴阳,则背为阳,腹为阴。

言人身之脏腑之阴阳,则脏者为阴, 腑者为阳。相应的,肝、心、脾、肺、肾,五脏皆为阴, 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六腑皆为阳。 故背为阳,那么阳中之阳是什么?是心也。 那么背为阳,阳中之阴呢是肺也, 而腹为阴,阴中之阴肾也。 腹为阴,阴中之阳是肝也,那腹为阴,还有 阴中之至阴,脾也。这里面指的是人体的脏腑的阴阳划分。 此皆阴阳表里,内外雌雄,相输应也, 故以应天之阴阳。

故积阳为天,积阴为地,阴静阳燥,阳生阴长, 阳化气,阴成形,寒极生热,热极生寒,寒气生浊,热气生清,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浊气在上,则生嗔胀。此阴阳反作, 病之逆从也。故清阳为天,浊阴为地, 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那么雨出地气,云出天气。 故清阳出上窍,浊阴出下窍;清阳发腠理, 浊阴走五脏;清阳实四肢,浊阴归六腑。 那么阴胜则阳病,阳胜则阴病。 那么阳胜则热,阴胜则寒。重寒则热,重热则寒。 寒伤形,热伤气。气伤痛,形伤肿。 故先痛而后肿者,气伤形也,先肿而后痛者,形伤气也。

天有四时五行,以生长收藏, 以生寒暑燥湿风。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 故喜怒伤气,寒暑伤形。 暴怒伤阴,暴喜伤阳。故重阴必阳,重阳必阴。 故曰:冬伤于寒,春必温病;春伤于风,夏生飧泄; 夏伤于暑,秋必痎疟; 秋伤于湿,冬生咳嗽。

五行学说

五行生克图

  • 正常关系:相生与相克
  • 异常关系:相乘与相侮
    • 克得太过
    • 反被克

五行与其他现象的

五行 四季 方位 官员 寓意
司农-农业 曲直,具有生发、条达,反映事物曲直向上的过程
司马-军队 炎上,具有火热,向上、发光、温暖的特性
长夏 司营-君主 稼墙,具有生化万物、长养、化育的特性
西 司徒-刑法 从革,具有清净、收杀、变革之意
司空-建设 润下,具有滋润万物、寒冷向下的特性

最全的图

五行与五脏六腑

五行 五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