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拳王争霸赛(中东战争)

Author Avatar
WoodyXiong 11月 22, 2020
  •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

背景

基督教·旧约圣经

上帝和亚伯拉罕立约,赐给他和他的后裔一块土地,作为他们的家园和领土。

亚伯拉罕的两个儿子,分成两拨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这两拨人在巴勒斯坦的土地在1948-1982爆发了5次中东战争

犹太人回到巴勒斯坦

公元前11世纪,犹太人以耶路撒冷为都城,建立了以色列王国,但是后面国家被灭,犹太人就散落到世界各地。

犹太人的民族性强,他们坚持信仰,很少与外族融合,他们重视教育,善于经商,在许多国家都有一定的地位。

二战结束后,收到欧洲和中东迫害的犹太人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购买土地,兴建犹太居民点,打算扎根于此。

美苏都想扶持以色列建国,意在中东削弱阿拉伯人独霸中东,同时瓦解英国在中东的殖民体系。

1947.11.29 联合国大会决议将巴勒斯坦一分为二,分成阿拉伯地区和犹太人地区。

1948.5.14 以色列宣布建国,阿拉伯国家在第二天对以色列宣战。

第一次中东战争(美苏帮助以色列立国)

  1. 以色列的所有邻国都为阿拉伯人,共同集结了4w军队,组成联军进攻以色列。
  2. 三天时间阿拉伯军队打到耶路撒冷,在此处打了10天巷战。
  3. 联合国的美苏为了偏袒以色列,要求停火4周。
  4. 4周内以色列筹集巨额资金、人力、物力,军力以及人数反超阿拉伯联军。
  5. 战局逆转,以色列稳固下来,以色列打赢所有阿拉伯国家。

第二次中东战争(美苏打击英法殖民体系)

1955年,埃及与苏联要好,赶走英国的殖民,并决定将之前英法控制的苏伊士运河国有化。

苏伊士运河平时能尝到巨额贸易收入,战时可用于运送军火,是兵家必争之地。

英法以色列密谋以色列出兵,然后英法出面调停,使得埃及和以色列各退10公里,然后英法趁机占据苏伊士运河。

  1. 以色列出兵后,英法出面调停,埃及拒绝退兵,英法直接出兵进攻埃及,遭到舆论谴责。
  2. 美苏抓到这个机会向英法施压,美国扬言切断英国石油供应,苏联扬言使用核武器。
  3. 英法以色列退兵,埃及稳固国土收回苏伊士运河,美苏正式成为世界两极。

第三次中东战争(阿拉伯优势不复存在)

1967年,美苏全面对抗,北约支持犹太人,苏联支持阿拉伯人。阿拉伯因为有苏联撑腰,准备一举摧毁以色列解决中东问题。

  1. 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宣战
  2. 以色列空军对埃及发动偷袭,倾巢出动,全灭埃及空军。
  3. 以色列继续进攻约旦和叙利亚,两天内瘫痪其空军,6天改变中东局面。

第四次中东战争(阿拉伯国家全面落入下风)

  1. 1973.10.6 埃及陆军突然袭击以色列。
  2. 进入战略相持。
  3. 埃及在战术上连连退败,后被联合国叫停,美苏达成协议,罢兵言和。
  4. 埃及与以色列建交。

第五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欺负阿拉伯小国)

1982.6.6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