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4(国际贸易)

Author Avatar
WoodyXiong 5月 28, 2020
  •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

术语

绝对优势

例如沙特的石油和美国的粮食是互补的关系,这是地理因素造成的,这两个国家进行贸易可以取长补短。但是,试想大陆造什么都容易,为什么要进口呢?这就涉及到以下概念了。

比较优势

例如台湾一斤肉10元,造芯片20元;大陆一斤肉5元,造芯片15元。虽然大陆造芯片便宜,但是如果出口肉去换芯片岂不是更划算。这就是比较优势。

关税

关税(Customs Duties,Tariff) 是引进出口商品经过一国关境时,由政府所设置的海关向其引进出口商所征收的税收。

配额

限制每年允许进入这个国家的进口总量。

进口举措带来的影响

提升关税

下图是一张需求-供给曲线,D与S为国内总供给和总需求,而红线是来自进口的量,假设进口量可以无限大,且恒定为4元,我们来进行以下分析。

进口需求供给曲线

  1. 国内供给从A点衰减到C点,BC为国内生产量,而CD为进口量。
  2. 进口的收入为CDEF

如果我们将关税升高两元后,进口的的价格随即提高,如下图所示。

进口需求供给曲线

  1. 因为关税提升,国内的需求上升到了GH,而进口缩减到HI了。
  2. 因为产量的提升了50个单位,增加了BCHG面积的利润。
  3. 但是消费者蒙受了损失,价格从4提升到了6,并且少消费了50单位的商品。消费者承受的损失可以用BDIG的面积表示。
  4. 输家为进口商品工业,因为进口量减少了100个单位,损失的利益为CJLE+KDMF。
  5. 最大的赢家是当局政府,增加了HJKI的税收面积。

单纯的提高关税会造成国内消费者的反抗和进口国的报复性增加关税,例如中美贸易战的互相增加关税。与此同时,等价的配额是另一种正式解决方式。

提升配额

改成配额后,给进口配额就是100的进口量,那么需求供给图与之前的图一致。从前的HIJK面积是关税的税收,被国家收取;但是改成配额的形式后,HIJK为进口国获取,这样来自外国的政治压力会减少。

无畏损失

CHJ的三角形代表着声称这剩余部分的损失;与此同时,KID代表消费者剩余的损失。

为何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1. 国防或军事自给自足,例如钢材或机动车辆的生产工业,不幸的是,目前没有客观的标准来衡量以降低经济效率为代价而增强的国防的安全。
  2. 挽救本国的工作岗位,例如美国若不提升关税,本地劳工会受到发展中国家劳工的威胁
  3. 避免国外生产者的倾销,即国外生产这用极低的价格占领市场,然后获得垄断权力以提升价格。
  4. 报复他国,但是一般会受到对面国家的报复,一般会事与愿违。
  5. 保护幼稚产业,屏蔽内部企业与外部企业的竞争,以争取幼稚企业的发展机会。

无关税壁垒

相对于关税的针对性,越来越多国际建立无关税壁垒来构造本国的关税机制,例如美国以安全为理由组织华为渗透美国市场,日本以农药为由拒绝进口瓜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