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2(经济学的各种流派)

Author Avatar
WoodyXiong 5月 28, 2020
  •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

流派的简介

古典经济学

亚当斯密:制造业和海外掠夺都不是唯一的价值来源,整个国家的日常交易才是大宝藏,并且市场绝对公平,不会有垄断,能够自然平衡。

新古典经济学(疑问)

张伯伦:不存在完全竞争的市场,市场是不公平的,边际效应/福利效应,微观经济学从此发迹。新古典经济学渐渐产生。

凯恩斯:市场的自我调节有时间上的延迟性,国家应该用财政政策去弥补。反对古典经济学。

预期流派:他们认为,人都是想要最大化自己利益的理性人,所以不管你出台什么政策,市场都能化解。

古典经济学

时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 1976-1920

古典经济学总供给曲线

古典经济学总供给曲线

古典经济学认为生产数量始终是保持恒定的且都在充分就业的情况下,一旦需求增加就一定是通货膨胀,政府无法通过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对经济进行干预。显然不对呀

凯恩斯经济学

时间:1920-1970

需求与供给模型

需求与供给模型

AD为什么是下降的

  1. 当价格水平下降时,消费者的购买力增加,对商品与服务的需求增加。
  2. 当价格水平下降时,利率也相应下降,利率下降将随之引起厂商的投资支出增加,以及消费者在包括汽车、住宅等项下的支出增加。
  3. 当国内价格水平下跌时,国外商品的价格相对上升,这将导致对当前价格更高的外国商品的需求的减少;而出口需求却提高,提高了总需求的数量。

供给曲线的详细描述

供给曲线

其中黑色的是供给曲线,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区域;红色的是需求曲线在不同的政策下移动。

  • 凯恩斯区域
    • 描述:增大产量,价格变化不明显;导致大量机器工人空闲,经济萧条阶段
    • 增加需求后,价格基本不变
    • 资源的投入不会产生通货膨胀,所以可以增加政府支出来刺激经济
  • 古典区域
    • 描述:产出已经到了满负荷状态
    • 若投资或增加需求会导致价格上升,因而通货膨胀
  • 复苏区域
    • 实际产出的增加会伴随的价格水平的上升

在衰退时期,经济如何调整以重回充分就业状态?

古典经济学家认为:价格调节机制会将拯救经济。具体来说,他们认为如果存在失业,物价、工资水平以及利率都会下降;反过来,这将增加消费、生产、投资,并快速使经济回复到充分就业均衡中去。

凯恩斯理论学派认为:在价格调节机制起作用前,这种调节机制将被更有效的收入调节机制所压倒。就凯恩斯理论而言,当经济陷入衰退时,人们的收入就会下降 这种减少将导致消费减少以及储蓄减少;同时,企业也会相应地减少投资和生产 这种依次在消费、储蓄、投资和产量上的减少。会驱使经济衰退加剧,而不是重回充分就业的状态。

凯恩斯主义下,政府如何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如何实行量化宽松的财政政策

历史事件

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前,经济学家们都不相信 同时存在高通胀和高失业率的情况。其中一个上升,另一个必然降低。 但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证明,经济学家在这一点上是错误的, 并且同样的错误,在凯恩斯经济理论不能,解决新的滞涨问题上被暴露出来。

凯恩斯经济学的困境

简单来说,高失业率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在需求供给曲线中,曲线向上升,将导致需求减少以及物价上涨,以下是滞涨发生的经过。
滞涨-需求供给曲线

凯恩斯主义经济理论的困境就是这样

  • 使用扩张性的政策来降低失业率,会单纯地引发更严重的通货膨胀
  • 使用紧缩的政策抑制通货膨胀,会加深经济衰退

菲利浦斯曲线:当失业水平较低时工资倾向于上升;反之,当失业水平较高时工资则倾向于下降。所以在通货膨胀的时候,高工资对应的是低失业率,但是这个观点在七十年代被推翻了。

例如,“适应性预期理论”

  1. 美联储运用扩张性货币政策来弥补衰退缺口。 多次面对这种积极政策的经验,让人们明白,提高货币供应量会引发通货膨胀。
  2. 为了在通胀中保护自己,在理性预期的世界中,企业会立刻通过提高价格来应对美联储的扩张政策,工人们将会要求提高薪水。
  3. 这种行为产生的刺激效应将完全被通胀造成的紧缩效应抵消。

下图展示的是1970年代的供给曲线,由A到B到C点的经过。
1970年代的供给曲线

新古典经济学

时间:1990-至今

历史事件

老布什的经济顾问在1990年的经济衰退中,断然拒绝使用凯恩斯主义的扩张货币政策,二十使用新古典经济学建立在长期目标基础上更稳定、更系统的政策。但是真正进行经济复苏的时候是下一任总统克林顿。

历史事件

在2010年后,韩国/日本/美国都开始进行了经济衰退,原因主要是两个:

  • 由于有个牛逼的国家(中国),很多国家的贸易逆差逐渐扩大
    • coursera课程的教授的观点为,中国加入WTO后,立刻向美国出口大量廉价且拥有非法补贴的产品,接下来的10年,关闭了5万家工厂以及失去50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
    • 上述的问题是结构性的
  • 更多的公司在海外建厂,使得国内的投资低增长

古典经济学建立在“理性预期理论”的基础上,指出当政府进行扩张的政策时,大家都非常聪明,会直接涨价而不是有个慢慢的过程,即上图的A点是直接飙到C点的。

经济学的三个重要问题

什么导致了经济中的不稳定性,并使其偏离了充分就业的产出水平?

  • 凯恩斯主义
    • 投资剧烈波动,而消费支出影响小
    • 供给侧剧烈变化
  • 货币主义和古典经济学
    • 不恰当的政府政策,才是导致宏观经济不稳定的因素

经济是否具备自我修复能力,若确实如此,回到充分就业产量的调整速率是多少?

货币主义和新古典经济学家都认为,经济会朝着上图类似ABC的走法,但是调整的速度存在分歧

  • 货币主义坚持适应性预期,认为总供给向上的曲线可能很慢地发生或者不发生
  • 新古典经济学家认为理性预期的观点,意味着瞬间发生

如今,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承认,新古典经济学,在总供给理论上 于我们帮助甚大。然而,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强烈反对,新古典理性预期在减小价格及工资伸缩性问题方面的理论。

政府是否该坚持采用一套硬性规则?更准确的说是在制定财政及货币政策时慎重考虑?

货币主义的观点是,增发的货币要与每年的经济生产能力保持相同的增长率,超发一定会导致通货膨胀。